"英國酒吧到美國咖啡廳 戒不掉的酷嗓音......"

某一個夜裡,開著車子,習慣開車聽音樂的我,

因為手邊沒有適合的音樂,

順手打開久違的廣播,想安撫不甘寂寞的耳朵,

這個無意間的動作,讓我發現令人沉醉的靈魂樂(Soulful)......



Amy Winehouse(艾美懷絲)

來自英國倫敦,自小在充滿音樂的環境下成長,

喜歡的樂風從爵士、節奏藍調到饒舌通通不放過......

由於這篇主題不是介紹Amy Winehouse(艾美懷絲)的生平事蹟,

因為那些網路上都看的到,在這邊就不加以介紹了。



那這篇淺談的主題是?

由我的觀點去評論Amy Winehouse(艾美懷絲)的兩張專輯:"Frank(2003)"&"Back To Black(2006)",

初次接觸Amy Winehouse(艾美懷絲),

是在廣播的廣告裡聽到她的"Rehab"[收錄於Back to Black(2006)],

從廣告中的旋律,與旁白的介紹,

令我對這位靈魂樂(Soulful)的白人女歌手,產生莫大的興趣。

馬上驅車前往唱片行尋找她的音樂,

找到由環球音樂所發行的"Back To Black"



首先我們先看一下艾美懷絲 / Amy Winehouse-Back To Black(黑色會)@環球音樂的相關介紹,

藝 人 名 稱 : 艾美懷絲 / Amy Winehouse
中文專輯名稱 : 黑色會
原文專輯名稱 : Back To Black
產 品 編 號 : 171 421-1A
發 行 日 期 : 7/31/2007

發現沒?很俗的中文專輯名稱:"黑色會",

如果我沒先聽到她的音樂,單純看到這張專輯的中文專輯名稱,

我可能會把他忽略過,而且根本連拿的慾望都沒有,

其實我們可以在查看一下艾美懷絲 / Amy Winehouse歷年專輯介紹@環球音樂

嘿嘿!怎麼會有兩張專輯都叫做"Back To Black"?

我們看一下艾美懷絲 / Amy Winehouse-Back To Black(重回黑色懷抱)@環球音樂的相關介紹,

藝 人 名 稱 : 艾美懷絲 / Amy Winehouse
中文專輯名稱 : 重回黑色懷抱
原文專輯名稱 : Back To Black*
產 品 編 號 : 171 421-1
發 行 日 期 : 12/8/2006

專輯資訊感覺上有些類似?

除了產品編號,2006年發行的"Back to Black(重回黑色懷抱)"為"171 421-1",

而2007年發行的"Back to Black(黑色會)"為"171 421-1[A]",

看來應該只是中文專輯名稱改版,而專輯內容則沒有改變,

當然我們不能就這樣判定,再看一下專輯曲目,

艾美懷絲 / Amy Winehouse-Back To Black(黑色會)-專輯曲目@環球音樂
01. Rehab(戒了吧)
02. You Know I’m No Good(你知道我不好)
03. Me & Mr Jones(我與瓊斯先生)
04. Just Friends(只是朋友)
05. Back To Black(黑色會)
06. Love Is A Losing Game(愛是失敗遊戲)
07. Tears Dry On Their Own(淚已乾)
08. Wake Up Alone(孤獨醒來)
09. Some Unholy War(骯髒戰役)
10. He Can Only Hold Her(只想抓住她)

艾美懷絲 / Amy Winehouse-Back To Black(重回黑色懷抱)-專輯曲目@環球音樂
01. Rehab
02. You Know I’m No Good
03. Me & Mr Jones
04. Just Friends
05. Back To Black
06. Love Is A Losing Game
07. Tears Dry On Their Own
08. Wake Up Alone
09. Some Unholy War
10. He Can Only Hold Her

看來只有把曲目翻譯成中文,而歌曲內容沒有改變。

看來台灣唱片公司開始把"慶功改版"這招,套用在外國專輯了,

只不過用的手法不一樣:把曲目中文化,並且換一個符合現在流行的芭樂專輯名稱;

"Back To Black"=>"黑色會"?乾脆叫"重返黑色會"好了!

好吧!抱怨完了,回歸重點,



聽完"Amy Winehouse - Back To Black"這張專輯,

首先很佩服這位今年芳齡才23歲的花樣少女,

超齡嗓音加上絕佳的歌喉,令我ㄧ聽再聽;

當然整張專輯充滿令人想要輕舞的旋律,這就是靈魂樂的精隨。

至於整張專輯是否有地雷歌?

個人是覺得沒有,因為每首歌都有自己的風格與優點,

並沒有很突兀的歌曲收錄在這張專輯。

若是要說特別喜歡那首歌,我會選擇:"Rehab",

可能是第一映象,加上我喜歡那樣旋律的音樂。

值得推薦您聆聽。



再來......就是毒舌時間了!

當聽過"Amy Winehouse - Back To Black"後,

難免會想在找找看她的其他專輯,

而且不少網站都推薦"Amy Winehouse於2003年推出的專輯『Frank』",



既然這麼多人推薦,不聽好像有些可惜;

透過關係,從朋友那邊借到這張專輯,先聽聽看,

想說聽完後,覺得好聽再去amazon買。

當從周末從台中返回台北的路上,

沉澱心情,仔細聆聽這張專輯......

眼框溼溼的,嗯!是淚珠;

眼角慢慢流下珍珠般的眼淚......

是的,我邊聽邊打呵欠,開車沿途哈欠連連,

恰好音響的"Next"鍵壞掉,無法快轉,

而且心中想說:應該不會這麼糟吧!

狠下心來,不退片,把整張專輯聽完......

最後發現,我幹了一件傻事,我應該直接換片才對。

幸好有先借到專輯,

如果衝動之下,直接購買,

我可能會把這張專輯,聽完後直接丟到角落。



朋友可能會問:有這麼糟嗎?

可能已經聽過她的新專輯,

再聽她20歲時候的作品,

若是要說個簡評:Frank這張專輯,比較清澀,

很多音樂曲調比較不成熟,而且歌唱技巧有點令人很訝異,

是的!是訝異,因為有時她的突然的轉音與奇特的唱法,

令我無法接受,聽那種音樂,對我來說猶如在受苦,

或許這張專輯對我而言就像專輯名稱一樣吧!

Frank(率真),或許率真表示不掩飾,而且是真實的呈現。

但是有時太真實,會令人無法接受。

當然上面只是我個人的觀點,

每個人對音樂是很主觀的,而且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論點,

或許當你聽過後,看法可能會跟我不同。

Amy Winehouse - Frank(率真)[20 Oct 2003發行]專輯曲目
01. Stronger Than Me (Jazz Intro)
02. You Send Me Flying (Cherry)
03. Know You Now
04. Fuck Me Pumps
05. I Heard Love Is Blind
06. Moody's Mood For Love (Teo Licks)
07. (There Is) No Greater Love
08. In My Bed
09. Take The Box
10. October Song
11. What It Is About Men
12. Help Yourself
13. Amy Amy Amy (Outro)



延伸閱讀:

Amy Winehouse-官方網站[英文]

Amy Winehouse-WiKi[英文]

Amy Winehouse-官方網站[英文]

艾美懷絲 / Amy Winehouse@環球音樂

Amy Winehouse-Frank@Amazon

Amy Winehouse-Back To Black@Amazon

艾美懷絲 / Amy Winehouse-Back To Black(黑色會)@環球音樂

艾美懷絲 / Amy Winehouse-Back To Black(重回黑色懷抱)-專輯曲目@環球音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ston 的頭像
    aston

    飛碟的生活攝記

    as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